应许之地

最恨扒手!

最天本来是个非常开怀的周末。请了朋友吃火锅之后,我们三人一起去逛街了。各种开心事。回到住处已经十点多了,突然,室友阿梧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

她总觉得是自己试衣服或者什么时候,没注意,手机从外套口袋里划出去了。我觉得是被偷了。之前提醒过她,不要放在外套口袋里,我之前的手机就是因为放在口袋里,结果被偷了。对此她总是不以为然。

唉,也不是想做马后炮,更加不可能幸灾乐祸。现代人,特别是我们年轻人,谁离得开智能机啊,真替室友难过。难免的也想起自己手机被偷时的情景来。

翻看博客,真的没有记录过?还好微博上留有只言片语。明明那时候感慨颇多的,胡思乱想了很多啊,怎么没有记录下来呢?现在来回忆一下吧!


对于扒手,我本没有什么概念。

小学时班级里有因为各种原因爱偷其他同学东西的人。大概因为没有惹到我,记忆里我对这类事比较淡漠。“通天大盗”类的电影不少,《十一罗汉》,《绝色神偷》之类,港台的欧美的,或者是韩国的那部《一枝梅》。故事里大都是“侠盗”、“义贼”,还一度让我颇为羡慕和向往。后来看了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算是第一次见识到了比较“接地气”的扒手们“精妙绝伦”的“技艺”。不过总觉得在现实生活中让我遇到那类情况的几率不大,虽然不算松懈、大大咧咧,但也没有特别小心谨慎。

那是13年11月7号,微博为证,能精确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为了为8号的现场翻译做准备,7号我起了个大早,打算去听今天另一位翻译,想想一定会很有收获。

来到地铁站,第一次,我一头扎进了上海著名的地铁早高峰。3号线超级拥挤,我错过了好几次才终于挤进了一节车厢。基本上就是传说中的人挤人,前胸贴后背,大家时而局促、尴尬不已,时而麻木、淡定。

大概行至上海南站与宝山站之间,我面前有位大叔开始做奇怪的动作。他一直对着我摩擦自己的鼻子和嘴,我疑惑了好一会儿,想他是不是想打喷嚏、擤鼻涕?怕弄到我脸上?还是他没有餐巾纸?……大叔带着眼镜,动作持续了好一会儿。周围的人没什么反应,我也没说什么。

突然,我意识到,我的手机就在外套口袋里!

我立刻伸手去摸,口袋已经空空如也。

现在想想,我完全不知道怎么能反应过来那位大叔是在提醒我注意财物。就是那么一瞬间,神经陡然跳了一下。可是,手机已经不在了。

不相信倒霉事会毫无征兆地发生,我愣住了。当时正是一批人下车之际,我残存的意识推着我挤向车门,下车后四顾茫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一次被偷东西。第一次丢手机。第一次挤早高峰。第一次接现场英文翻译的兼职。第一次……完全不知道能做什么了。

在网上看到过不少手机被偷后亲友被骗的事,我回过神来就开始担心周围的人因为我的一时大意受到更加严重的损失,于是立刻奔向回程的地铁赶回寝室。至少电脑还在,网络还通,必须立刻昭告天下!!!……

回程的路上特难受,憋着火,不甘心!深深的不甘压得我想大吼大叫。周围所有的人都那么可疑!地铁报站的语音那么刺耳!地铁站的工作人员看着都那么没用!啊啊啊啊啊!当时的情绪现在都还记得。


当时还在跟室友Z闹不和,本来就有点儿心烦。这个点儿,回到寝室后室友们肯定都还在床上没起,我还得尽量轻手轻脚地开电脑,想想就窝火啊!

路遇囡囡和璐仔,我哭丧着脸说手机被偷了,大家立刻安慰我,借我手机给家里人打电话。囡囡好强,她说本科时自己曾经一个月就丢了三部智能机……跟妈妈打电话的时候她也是一直安慰我。站在囡囡她们寝室阳台上,听着大家的安慰,我才突然有点儿想哭。

回到寝室开始烦躁地开电脑,登了QQ告诉同事今天无法去签售会现场了,手机丢了必须立刻采取后续安全措施之类的。室友Z醒了,在QQ上问我是不是还在生她的气。当时我惊讶极了,是她在朋友圈、微博发堆砌辞藻的文字,讽刺我待人不真诚,城府深的,现在主动来跟我讲和?可哪儿有心情多想啊,直接告诉她我QQ没被盗,手机被偷了。她立刻爬起来关切地问我怎么回事。我大致说了一下,其他室友也都醒了。

唉,心烦死了。

思来想去,当时我直接上网百度了“手机被偷了怎么办”。神通广大的互联网真是无所不知,于是我一条一条实施起来。

所有用手机登陆过的账号都要改密码!所幸当时我的邮箱还没有在手机上设置过。在QQ等各个社交网上发状态,希望没有人因此被骗。看起来就几件事,可是做起来太繁琐了,想新密码也是一件谋杀脑细胞的事……

安全意识不够,七月买了新手机,十一月了,没有注册过OPPO自己的账户,没有开启定位服务。手机也没设置开机密码。手机号、照片、文件,所有的信息都没有备份过!……唉!

后来我一个人走了挺远,去营业厅挂失,办新卡。营业员果然怂恿我买定制机,当时虽然很着急,不过还是没有买。借了同学的一只旧手机。那女生特没自我保护意识,QQ自动登录,短信啊照片啊都还在,真是有点儿尴尬。

第二天还得打起精神去做翻译。绘本作家苏西·李是位非常nice的人,抚平了我因手机被偷二爆发出的隐隐戾气。唉,人生真是充满各种际遇。


网购手机也是心烦事一桩。

妈妈钟爱三星,可我总觉得三星的手机性价比不高。选择困难症爆发,心烦气躁。几乎都要买与被偷的那只同款的手机了,被室友们嫌弃了,也算是安慰我,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怎么说也要买一只更好的新手机才行!姐姐呢建议我买只小米。最后我网购了一只红米手机,当时用着也还不错。

还记得装上电话卡后立刻收到了妈妈发给小偷的短信,说我还是学生,希望能赎回手机之类的。妈妈还是比较理想化的吧,怎奈何现实不由人。


之后就一直在忙签售会翻译的事了,而且那段时间运气在最低谷吧!苏西·李送我的签绘的绘本在签售会现场不翼而飞!!!就是完全搞不清怎么回事就不见了!!!

可能这一切都是之后顺利通过志愿者面试的伏笔吧……一个月内,运势如此的大起大落我也是很无语……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