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出彩的反派太重要了——读《魔道祖师》

嗯,《魔道祖师》还不错,值得一读。作者的笔名叫“墨香铜臭”,好名字。不过可惜了,这是部佳作,但却是一个因为没有出彩的反派,而止步于佳作的故事。


先说两位主角之间的爱情。

一个离经叛道的我怎么知道仿佛生来就是正道楷模的你,一直都深爱着我?

这是我读完故事最大的疑问了。魏无羡和蓝忘机之间,互动有是有的,也不少。但蓝忘机将魏无羡视为命定之人?此生非魏无羡不娶(唉魏无羡是受)?蓝忘机的付出?牺牲?守护?……能使人为了他们之间的爱情而动容的情节,不够啊!~且说实话,新意寥寥,反正我反复回想后,完全没被感动啊!蓝忘机你藏得太深了,你这个人太深沉了,你太高冷了,我吃不消。

男主我是很喜欢的。

魏无羡这类人物向来都非常和我胃口。积极乐观,但不上进。放荡不羁是个风一样的男子。爱惹是生非,没事儿就小打小闹一番,但从不作恶,非常有底线。脑子灵光,才华横溢,可天生一派反骨,偏爱挑战权威,给师长添堵。可他又特别重情义,兄弟我来罩着,姐姐我来护着,决定了的路也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从不屈服但有勇有谋,冲动和理智兼备……啊优点和小缺点都很鲜明!~我很喜欢这个主角!夸得停不下来!~

而蓝忘机?四平八稳的大好青年!出身好,长得帅,天才,永远是所有人眼里最正经最优秀的。这样的人物厉害得太过,难免让我想到男版圣母白子画了。这么伟光正的人物我实在喜欢不起来啊!~可是蓝忘机还是攻?!啥?!


印象最深的一些剧情可以从众动物说起

毛驴

第一次出场的毛驴给人的感觉是为了衬托重生后的魏无羡多么惨。

重生本来就非魏无羡所愿,莫名其妙被拉回人间已是死后的十三年。而重生的这具躯体的主人呢,莫玄羽,长得不错,也有些修道的底子,还算健康,不幸中的万幸了吧。但这人是个私生子,被所有亲人嫌弃厌恶,因为是断袖被门派驱逐,人生一事无成,前路一片惨淡,于是走了极端,施禁术,才招来了魏无羡。

重获新生的第一天就非常倒霉地被一群家奴揍了一顿!真是想想就令人沮丧啊!所以第一段故事稍作暂停时,魏无羡找到了一头花驴子当坐骑,真是太应景了。而且倔驴一开始还非常不配合!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经历一些波折后,当蓝忘机牵着驴,魏无羡坐着驴,二人略悠哉游哉地行在山间时,作者突然来了回忆杀,告诉我们,“骑驴”是魏无羡记忆中存留不多的关于“童年”、“父母”、“温暖”和“爱”的线索之一。且读罢全文,这竟然是关于“亲生父母健在的美好童年”的唯一线索。这时,真挺佩服作者的。面对“你牵着驴,我骑着驴,我跟驴抢苹果吃”的画面,“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温情呼之欲出。真是一个有趣的,美妙的设计。间接地借魏无羡的遐想告诉我们,蓝忘机让魏无羡有了“家的感觉”。第一次,我被他们两人之间的爱情打动。

我一直在想,童年凄惨,与野狗抢食的一个人,之后虽然被父母的故人所救,有人悉心抚养,但寄人篱下的人是怎么长成那样一个飞扬跋扈的少年的?作者对于魏无羡父母的笔墨少得可怜,好像他的父母只留给他了几句话似的。能多一些戏份就好了~

但也许正是父母不多但足够的言传身教,正是那为数不多的几句家训:“记住别人对你的好”,在魏无羡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初期,奠定了他性格的基础吧。所以被江家人在街头寻到时,魏无羡扔是没心没肺地笑着的。这个细节深得我心,也让我印象深刻。

被取名“小苹果”的毛驴从魏无羡重生的第一天开始,一直陪伴他走到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圆满结局,也见证了魏无羡和蓝忘机的忘情相吻,真是太难得了。终于,那个怕狗的小男孩,找到了家人,有了自己的家。

2.狗

正相反,狗是魏无羡关于“父母双亡后的悲惨童年”的唯一线索。也是这个人物光彩夺目的“天之骄子”形象下的一丝有些谐谑味道的阴影。

这个“小爷我天不怕地不怕可我超级怕狗”的设定很有趣呀!~非常喜欢!~本来魏无羡有着近乎救世主的设定,失去双亲,天赋异禀,相貌出众,能力超群……等等,怕狗怕的要死?!太好了!魏无羡一下子就鲜活了。每次因为怕狗而上蹿下跳,也自然而然地给了蓝忘机展示男友力的机会。

而之后,出现了一个金凌。这个孩子双亲惨死几乎就是拜魏无羡所赐。这个金凌,没有朋友,但有一条狗。出于愧疚魏无羡对金凌多加护持,金凌对魏无羡改观后也会为了魏而叫狗退避。因为狗,魏无羡和小侄子金凌之间的亲情有了让人忍俊不禁的演绎。

3.兔子

为了给蓝忘机一些反差萌吗?为了让这个冰山王子走近普通人?(ಠ .̫.̫ ಠ)

可能吧。无奈戏份有限,说服力也不足呀~

4.玄武

在深洞中诛杀妖兽假玄武那一场,还是非常精彩的。张弛有度,险象环生。是前后剧情的重要一环,也为之后的诸多情节埋下了伏笔。最重要的是,终于!终于算是直白地,用一些细节写了蓝忘机对魏无羡的情。

可惜的是,作者没写魏无羡如何从妖兽尸身中寻到古铁剑的。只是一笔带过,交代了阴虎符的来由。唉,再一次看到妖兽,再一次看到那铁,被天下人所憎恶的魏无羡,大仇未报的魏无羡,有没有在某个研究驭鬼邪之术而心烦气躁的夜晚,突然怀念起来?怀念那些和蓝忘机并肩作战的画面,那些互相陪伴的日夜……


出彩的反派多么重要

“宁弯不折”金光瑶

善于苟且偷生的金光瑶本来具备了一切成为“出彩的终极大反派”的要素:父亲是个禽兽,母亲饱受屈辱含恨而死。童年、幼年没有一天温馨的好日子,随便什么人都能戳他脊梁骨。青年时期终于能选择自己的人生了,可资质一般根基不稳,但他发奋学习,吃苦耐劳,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终于到了能施展才能的平台后,忍辱负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长袖善舞……可是这个反派为什么不出彩?

我思前想后,觉得是戏份太少!作者如果把“射日之征”中,金光瑶在温氏如何做卧底的故事叙述一下,而不是三番五次提起来了,读者兴趣上来了,“啊大反派也曾经是个少年啊”的感慨就要出来了,然后,没有然后!只给几个“传闻”。咦?!不是吧!反派也是主角啊!

金光瑶和两位义兄的互动也可以再多一些嘛!与聂大哥的剧情算足够吧,但跟蓝大哥的互动更多一些就好了。毕竟最后仍旧活着,目睹了揭穿金真面目全过程,为昔日与金的旧情而为了金痛心疾首的,不是别人,是蓝大哥啊!~

“恶童”薛洋

看到有一些读者很喜欢薛洋,还为他洗白?唉,能理解,但不认同。

这个人确实邪恶无比,对人命没有怜悯之心,作恶多端且乐在其中。有人喜欢这样的恶人,都是作者的功劳,因为这是一个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恶人。

薛洋如何从一个孤苦无依的野孩子长成为一个“灭门专业户”的?童年的凄惨,遇人不淑,成年后的艰辛苦难,这个世界只给了薛洋丑恶和阴暗,于是他还以杀戮和阴毒。薛洋的一生不可谓不令人唏嘘,他的罪行罄竹难书,除了晓星辰,从没有人真心待过薛洋。他不懂爱,真善美更是被他弃如敝屣。但作者画了不少笔墨交代了薛洋跟晓星辰的羁绊。最后薛洋手中的糖,让读者们被狠狠地虐了一把。薛洋他不懂爱,明明那么在乎晓星辰,却用残酷的手段将他逼死了。之后处心积虑想令晓星辰还魂又无法如愿。

正如有一篇长评里说的那样,《魔道祖师》里描绘的世界是一个恶多过善的世界,没有长久的,振奋人心的正义,没有大快人心的公道。晓星辰自尽了,宋道长自我流放了。他们所代表的那种充满理想主义光辉的世界从未到来。后世虽有人为他们的遭遇而流泪,但几乎无人为他们理想的破灭而悲叹。之后,虽然代表恶和霸权的温氏、金氏都没落了,但新希望在哪里?众主角并没有谁力挽狂澜,充满责任感地站出来重整旧山河。晓星辰的遗志无人继承。而且,作者竟然没有给薛洋的死一些什么具体的交代。薛洋重伤被救之后,就没有了。真可惜。

一个难得出彩一些的反派,消失的突兀了些。也显示出了作者格局上的局限性。试图展现一些崇高被毁后的大悲剧,但最后只有小辈们一边烧纸钱一边留下的眼泪。

“一问三不知”的聂怀桑

这个人物有点儿浮,最后暗示他就是那个“釜底抽薪”一般毁掉金光瑶的幕后大手,站不住脚啊~铺垫太少了,不足信。


论回忆杀的使用方法

很多人评论这部小说“成也回忆杀,败也回忆杀”,我完全赞同。希望作者之后再用倒叙、插叙的时候,形式丰富些。修真小说嘛,来个“中毒后看到心魔”,来个“误入幻境”,来个“读心”,很多方法呢!~除了“睹物思人”突然就忆往昔了,作者还有一个“共情”,就没了(ಠ .̫.̫ ಠ)小说叫做魔道祖师,故事还是很切题的。时刻在讽刺大众的无知,舆论冷暴力下的悲剧,这些方面我挺欣赏的。主角为复仇不屑被天下人误解,心理活动和成长也层层递进,让人信服。救下温氏后人,温宁醒后大家逐渐生出家人的温情,那里特别动人。


原来你只是在想家

其实作为魔道开宗立派的祖师,复仇、力量、威名,魏无羡生前得到最多的东西都不是他最渴望的。魏无羡的一生都在寻找一个让他心安的家。这也是孤儿的宿命吧。

在江家时他被护得太好,有时我常想他是不是故意去做纨绔子弟的无赖状,勉强自己不去敏感,不去脆弱。后来他应该也是真的信了,小爷我就是浪荡不羁,就是记性差,就是不需要别人的保护,他肆意挥洒着时光,以为可以天真无忧地安然过完一生。

直到温狗的屠刀举起。

与温氏后人的长久相处,其实是一个双向的救赎。魏无羡救人命,被救者也给了魏无羡难得的家的温暖。魏无羡的生活里有了一个会骂他,会嘲笑他,但真心把他当家人的温情,有了一个善良软弱但真心把他当家人的温宁。千帆过尽,魏无羡的生命里终于有了那个蓝忘机,那个终于将真心捧出来的蓝忘机。直到此时,魏无羡才真的有了立于世间的根。他希望温宁找到能自己走下去的路,希望金凌健康长大,希望江澄即使没有自己帮持也能成为众人信服的家住。终于,魏无羡与更多的人有了深厚的羁绊。他再也不是一个人了。


这是一个好故事,期待作者不断磨练自己,在下一段旅程里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标签: 魔道祖师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2)
热度(11)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