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只因贪恋那一瓢饮——读《六爻》(Priest著)

        这几天总在发生神奇的事,读完天堂放逐者的《重生算什么》之后,我思绪万千却不知从何说起,毕竟修仙类网文读的太少了。可是当我慕名拜读了Priest大神的《六爻》,反而有了很多想说的话。

        下文主要讲《六爻》。

 

        《六爻》其实是一部反修仙的小说,借主角之口,作者传达出的是类似“飞升与身死,无异。死而无憾,也算飞升”的观点。这样的想法是值得赞许的。大道三千,每个人有权追求自己的路。

        如果用句玩笑话来概括故事里的几个重要的起因,几位重要人物的动机,那我觉得那首歌特适合:“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还真不是故意戏谑。

        扶摇派师祖童如,因为割舍不了对门派传承的情,放不下对小徒弟的情(这两者哪一个更多,也只有童如本人知道了),种下了心魔。之后的一切因果轮回,完全就是“一个痴心妄想引发的滔天血案”。隐藏大反派唐轸也是,虽然之后的种种恶行已经离初衷太远太远,但起因也是因为唐轸对妖后的爱,对爱情的执念。主角方面,大师兄严争鸣之所以能一次又一次地挺住,最后成为了达到剑神域级别的一代宗师,为扶摇派振新门楣,不能不说是因为师弟程潜的守护,因为严对程的思念。

        所以《六爻》无愧于“纯爱”小说的定位。

 

        《六爻》的故事节奏很快。一开始可能觉得荒诞不经,抱着各种疑问和好奇心,有趣的情节和人物能吸引你马不停蹄地读下去。这个师父有点儿萌啊!这个师父有点儿神神叨叨的!这个师父真的是黄鼠狼修炼成的妖精吗?怎么这么不着调啊?收徒弟太随意了吧真的没关系吗?……每一个小故事都让人笑出声,觉得哎哟我去这个门派肯定要完!不能好了!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扶摇派一门,除了师傅只有五人。他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起伏都特别大。各种受辱、被虐,死的死,伤的伤。没错!主角程潜死过一次!最喜欢作者虐主角了!悠闲温暖的时光只有师父还在世时的那一小段。读完整篇,让人不得不去追悔莫及。唉,人生可能就是如此吧。美好的童年永远回不去了。

        严争鸣一出场时是个招人烦的臭美猴,每一刻正经。这给了他很大的成长空间,在之后的磨砺中,这个人物表现出了让人敬佩的意志力,每次扛过危机,获得成长的过程和心理变化又十分接地气,所以相比主角程潜,我更喜欢严争鸣。毫无责任感的娘娘腔,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矫情最贱的大师兄,终于,成为了参悟天道的修士,当的起一派掌门,守的了基业,啊~真叫人欣慰啊!~

        程潜这个人物自然也是立体丰富的。严以律己,从来都是那么坚定。就是相比其他人,程潜在性格变化上太少,我佩服他,认可这样的人和他的信念,但不喜欢他。

 

        最想感谢作者的反而是她对一众女性角色的刻画。正邪都有,整体都是那么积极向上,自然,有趣。作者没有吝啬笔墨,写出了韩潭、唐晚秋、妖后等各具代表性的女性。

        小师妹韩潭虽然不是人类,但一出生就被祖师童如所救,避免了浴血而生,弑杀成性的厄运。一开始作者就讽刺了“天命”,肯定了童如“逆天而行”的勇敢和悲悯之心。这之后,韩潭被众师兄们照顾的很好,从没人因为她是半妖而瞧不起她。虽然每天都被大家叫“水坑”,但每个人都很爱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虽然失去了母亲和自己的族人,失去了作为妖后之女的荣耀,甚至连父亲都不认她,但众师兄给了她世界上最好的亲情。他们是她的是兄长也是她的师父,教会了她许多世间珍贵的道理。让我很羡慕。

        女修士唐晚秋一出场就有点儿格格不入。她打破了所有人对“仙家道骨”的期待,竟然有女人修真修得如此狼狈,朴素得有点儿落魄,不修边幅。可是,这又怎么样呢?唐道长乐意!人家就是喜欢这样的打扮!就是真耿直!就是正义感爆棚!我敬仰青龙岛岛主,我就拜入门下。我看不惯就要管。等等,你说啥?这样一位女中豪杰,竟然对扶摇派的那个神经质的老头有情?我的天啊,这个设定好喜欢!虽然作者只给了一点儿暗示,说唐晚秋见了程潜家师父会不好意思地挽发,这个小动作太萌了!粗糙女汉子也曾经是怀春少女!人物一下子就鲜活了!~

        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唐轸。

        他是个在幕后隐藏的最深的恶人。出场很早,显得人畜无害,因为被噬魂灯吞噬的遭遇,大家还难免要同情他一下。随着剧情推进,他的戏份逐渐增多,让人提高警惕时又常常是来救场的,所以我们以为这是个正派,程潜也把他当朋友,敬重有加。读者很难从蛛丝马迹里察觉到他的阴谋诡计。

        无意中我注意到,所谓轸,是二十八星宿之一,主管人间苍生寿命。而故事里,唐轸后半生都在追求长生,妄图以百万鬼混成就自己的道。这是多么的讽刺啊,原来唐轸的悲剧一开始已经注定了。不得不说作者这样的设计太厉害了。

        小师弟韩渊也是一个很出彩的人物。

        本来是一个流落乡间的小叫花子。这样的出身确实悲惨,但在芸芸众生里,并没有什么特别。入了扶摇派,他也像是个无人在意的小透明,大家都随便他干嘛,你想上树就上树吧,你想掏鸟蛋就去掏吧。不认字?自己琢磨。贪小便宜?哦,随便。一开始的韩渊是个没什么存在感的孩子。没有人在意韩渊会成长为怎样的人,他自己也自得其乐地活着,对人生没啥规划,混吃等死似乎也不错。

        当青龙岛被围困,高-潮迭起的逃难刚告一段落,大反派周涵正竟然出人意料地在韩渊身上下了“画魂”,让他杀死了程潜!我完全惊呆了。谁能想到周涵正如此恶毒,如此孤注一掷,自己死也要在师兄弟之间种下永远无法磨灭的伤。

        那场戏实在惊心动魄,名列我的“六爻十大难忘场景”榜首。

        但正是一个这样的人,他活了下来。他沉沦了,堕落了,但他竟然以“心魔”入道了!竟然成为了威震一方的,人人为之色变的魔修!

 

        面对这个不错的故事,遗憾也是有的。

        韩渊幼时就和程潜一起遇见过唐轸,这个铺垫在后文只用到了程潜的剧情里,和韩渊没关系了。韩渊修鬼道的过程应该也很艰辛呀,可是作者没写。

        唐轸变邪恶的过程也没有交代,黑化之后人物有点儿平,没有反复。

        半路杀出来的那位三王爷,戏份少,基本毫无伏笔。价值观上这个角色其实代表了世间最深的贪婪,但对他的刻画太少了。

        对“听乾坤”的设定我不是很满意。这个“天道”与《重生算什么》中对“天道”的详细思辨弱了很多,太虚了。作者没有讲明白,只给了大概的评价。

        其他的嘛,没有肉 =  =   攻和受的互动还是有趣的,就是没有肉=  =  

 

        其实《六爻》里的师父跟《重生算什么》里的南泓子真的很像。他们的为人之道都是“顺从本心”。对于“天道”,他们都没有特别的执着。这样的人设我一直很喜欢,能做到“自在由心”的人都是令人羡慕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
热度(37)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