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云头雨脚——读《乱世为王》(顾雪柔著)

注:

        读到七堇年的文章《云头雨脚》(5月12日于七堇年微信公众号),有感而发。!~~~

        “云头雨脚是古人用来形容茶汤表面汤花的用语。古人点茶,放入茶末,用茶筅调和搅动,形成茶水一体的汤花。汤花是云头,汤花边缘的水痕叫做雨脚。”……“汤花”即泡沫。

 

世人皆如茶,各茶入各眼 

         可惜我也不是很懂茶,只能依照小说中已有的设定来揣测一番。不过,游淼确实与乌龙茶神似——起初,游淼只是一株上等好苗,可也太娇弱乖张,不堪大任。必须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等工序,方成大器。


        故事开门见山,一出场,作者寥寥数笔就让我们看了一个鲜活的富二代的日常。游淼“不负众望”,有着古往今来所有纨绔子弟的习性——不学无术,顽劣,拜高踩低。但作为一个卖相俊俏的小人精,游淼也十分有趣,有自知之明,有恻隐之心,叫人恨不起来。(此处忍不住想起最近大热的国剧《欢乐颂》里的曲筱筱~~~)

        年少春衫薄,无忧无虑的少年郎游淼,名义上是在首都重点学校读书,实际上大手大脚花着父亲的钱,平日里偶尔读书,“主业”是跟一帮以宰相儿子李延为首的官二代一道寻欢作乐。除了花心思通过李延、平奚等人搭人脉拉关系,动脑筋跟家里要钱,少年淼完全没意识到自己纸醉金迷、吊儿郎当、得过且过的人生会有什么变化。

        当少年淼一时好奇,一时心软,救下了一个奄奄一息的犬戎奴隶——李治烽,他传奇的一生终于拉开了序幕。

        当李治烽终于缓过一口气,醒转过来,无声望着游淼,那个正提着琉璃灯打量自己的俊美少年,他恍惚了……我实在太喜欢这个“初见”的场景了。作者笔力极佳,简单的描述就呈现出了一种宁静悠远的氛围,命运那难得的默默深情透着字句缓缓淌出来,就像静谧的月光悄悄洒在无人的庭院。果然如我所料,在李治烽之后的人生里,这个场景意义非凡。

        虽然当时的李治烽只是个卑贱的奴隶,对自己的救命恩人毫无了解。虽然当时的游淼只是个懵懂少年,为买奴隶花掉的二百两银子肉疼不已。虽然当时的主角们对即将展开的命运大戏一无所知。但正因为如此这般,这“初见”让我感受到了游淼性格中最纯粹也最核心的东西——善良和悲悯。打肿脸充胖子的少年淼心里不痛快,但不后悔救下这么一个人。之后游淼也曾说起,幼时娘亲教育过,无论如何也不能去折辱一个人,践踏他人的尊严。

         夜风里琉璃灯下,主角们真美好。

        终于,小嫩苗游淼同学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子!李治烽为小游淼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各方面的!~嘿嘿嘿~谢谢作者太太写了恰到好处的肉戏 (๑¯ิε ¯ิ๑) 很可口呢!~ ),而且成为了游淼人生路上最坚实的依靠。在之后的旅途中,作者把“主角跌宕起伏的人生”演绎得童叟无欺!再次感谢作者!我就是喜欢看主角各种被虐(•‾̑⌣‾̑•)✧˖° 

        诸如遭遇抢劫九死一生,被李治烽英雄救美,还有奇遇三皇子,实在太吸引人了!剧情分分钟一个小高-潮,太过瘾了!等终于脱险,要到家了,竟然又触发了八点档狗血剧的情节:被老爹气炸,与后妈斗志斗狠,被“便宜哥哥”游汉戈关心,跟舅舅乔珏相依为命。这样要虐点有虐点,要惊险有惊险,要动作有动作(各方面的动作哟~(•‾̑⌣‾̑•)✧˖° ),要狗血,在前半段就超级有料的小说,怎么叫人不一口气读下去?!

        酸甜苦辣尝遍,哭过笑过之后,游淼不断成长,带着泥巴带着伤,终于一步一步的,从一个土暴发户家的二世祖,混世小魔王,成为了值得大家信任和依靠的一庄之主。

        谁能想到呢,那个被大家同情的,被当做茶余饭后笑话的大少爷,那个被老爹赶出家门来到穷乡僻壤的大少爷,现在竟然把一个山庄经营得井井有条!那个肩不能抗手不能提,五谷不分的大少爷,现在竟然下地能插秧,进屋造机括,上场搭弓射箭,出门采买经销!在李治烽的照料和指点下,游淼同学越来越优秀了!工农商兵,技能满点!如此坚韧不拔,积极乐观的大好青年,我怎能不喜欢!

         命运给了你一副好牌,你曾经不以为意,肆意放纵,从不珍惜。之后被命运扇了几个巴掌,你怨天尤人一番也被激起了斗志。到底你是挺了过来,嫩苗成材,木秀于林。谢谢作者太太塑造了这样一个游淼!~好喜欢!~(づ ̄3 ̄)づ╭❤~

         不少人觉得经营沈园和江波山庄的情节过于冗长,种田文比重过大。我倒是很喜欢。

        作者几乎事无巨细,把游淼由零开始,一砖一瓦的过程都写出来了。这些枯燥吗?完全没有啊!这就是热血满满的“创业史”啊!比什么《中国合伙人》啊接地气多了!无论是从人事沟通、管理学方面去读这部分的故事,还是从工程施工、产业管理、资源分配等等方面,我都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作者言之有物,详略得当,我就像跟着主角们一起,全程参与了家园新建的大工程。很有代入感,也很有成就感!

        此外,这些琐碎的,烟火气十足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对游淼而言也是修炼啊!磨心性,锻品格,让他进一步成长成熟,成为了一个稳重的,符合当时社会要求的成年人。他不再好高骛远,双脚踏实地落了地。切身体会了当家的难处,亲眼见识了底层百姓的疾苦,也终于有了底气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更有了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之后的人生中,这一段“种田”经历给了他用商人的眼光看待朝堂纷争的思维方式,给了他财力和底气去救国救民,也让他有机会结实到聂丹和唐晖这样的真英雄。

        所以这段经历超级有必要,而且如此详实也是非常符合逻辑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
热度(20)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