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最是人间春好处——读《鱼跃龙门记》

        第一次读阿堵大大的作品是这一本当年的“封笔之作”。

        以下完全是个人观点。


        一些情节表面狗血,内在逻辑是很通顺的。文笔自成一派,古文功底深厚。

        开篇其实无甚惊喜,但是有种话本故事特有的香艳感。受的形象鲜明耀眼(妖艳?哈哈哈),市井人情非常有趣,画面感很强,看似闲散随意但竟然没有闲笔,非常吸引人。

        在牵涉朝堂政事、家国天下前,感情线真的和一般的包养文很类似,都是攻不懂爱,且局限于本时代的价值观不懂受向往的一心一意。互相误会欢喜冤家的路线,当然这可能是因为我先看了不少现代包养文,后看古风文。以“阶级不对”作为感情主要矛盾的故事其实很多。无意间在作者大大的微博看到了关于这点的微博(见16-1-18 20:32 “阿堵通宝”微博),原来一开始阿堵大大真的想写的是现代故事哈哈哈哈哈看来我的阅读能力没有减弱!开心!

        之后故事的局面变大,主角间的感情进展中加入了忠义、大爱与私情等,作者格局大,三观严肃,没有太多惊喜,但让人敬佩,不说教不强制,每个人物都符合人设又有所突破。

        值得大力推荐这部作品的重要原因除了主角人物饱满立体,鲜活有趣,打动我的是作者将思辩探寻自然流畅融入故事的功力。不会觉得上帝视角明显,或作者在高高在上地布道(这种风格的文其实不少,我真的很不喜欢),仿佛有个引人亲近的家伙,喝着酒唱着歌笑着跟你说一些故事,谈一些真诚的想法和疑惑。真是舒服啊!

        除去作者心中对自由的向往和歌颂,我倒是觉得作者对太平盛世的赞美更加明显,对理想化的传统精神、士大夫人格等非常推崇和怀念。许多气氛和细节都透露着对回不去的盛世的惋惜与不甘。

        热泪盈眶的部分不算多,因为整篇的情绪都是内敛含蓄又深沉的。

        印象深刻处之一是,独孤放走了宋,终于明白了带宋回到皇帝身边只会毁掉宋追寻的自由与潇洒。那之后,宋也突然想通了,站在三岔路口,四顾茫然,不知道前路何方。那一刻的他终于知道了穿越而来的这一世,活着对他而言,最总要的三个人是谁。那场景,情绪积累瞬间爆发还特别无声无息!足见作者笔力超群!这一刻的他终于成长蜕变,自愿走向羁绊走向责任,不全是为了儿女情爱,也是为了人间真情,为了所爱之人对他的期待,为了所谓命运加诸己身的必然重担。

        文气流畅,文采斐然,又俏皮深沉相得益彰,力荐!

        人间自有真情在,满目春色万古长青。想出这样不伦不类的句子来总概真是不好意思啊,唯有默默感谢阿堵。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