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问月不如问苍生——读《一生孤注掷温柔》

        读阿堵的第三本书。并不是读完后立刻下笔写的,因为作品内涵丰富而我又是这样的浅薄。

        因为这是一部风格鲜明的优秀作品,但和我的观念存在很多不相符的地方,所以读后感显得中庸又局促,真是很不好意思。

        故事的情节衔接更加流畅了,转场的设置很多,也都很自然,没有闲笔。第一卷真的非常吸引人,无论是节奏还是人物刻画。乱世飘零的凄苦与相依为命的温暖相互映衬,非常动人。

        楚辞似的浪漫主义风格,主角李子释完全是士大夫、精英知识分子的价值观加实用主义的集合体,这些不算贬义吧,有时是合乎情理的,毕竟他要在无所依凭的局面下顾全兄妹三人的身家性命。有时显得他很执拗,很矫情,不太能理解为何就是不能坚决一些?每当面对这种情况,没错,很多次我都会“怒其不争”,我都会去想作品题目中被拆分的“孤注一掷”,然后感慨作者用意之深远。从来就没有热血,没有“一发入魂”,从来只有挣扎着矛盾着的自我煎熬。矛盾的根源是近乎绝望的无奈吗?是至纯至善的人被污浊尘世不断折磨后的妥协吗?我很难下结论。

        主角李子释特别矛盾,读罢全文我甚至阴暗地猜想过他是不是有精神方面的疾病。面对造成精神创伤的事件或恶人,他的第一选择永远是逃避和自我催眠,穿越前就有预兆了。在面对学生的诬陷时,他不觉得韬光养晦或忍辱负重是值得的,几乎没想过维护自己作为教师作为公民的尊严和名誉,他觉得都无所谓,都会过去的。穿越后,除了“活着”,弟妹活得开心,心爱的一些书得到妥善保护,他真的很懂得“舍”,懂得自我麻醉。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本作的一点吧,直接表现为他对傅的态度让人咬牙切齿。

        当然,不喜欢这个角色不代表我要用“有病”去诋毁他。我对心理分析并不擅长,也从不认为高下贵贱之类的定论是能轻易做出的。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发自内心地尊重这样的人,不认可他们的选择,但尊重。我的意思是,很明显李子释是需要接受专业精神疏导的,他的精神出现了问题,但是他不愿意。之后在花园里待一会儿就陷入恍惚,就把“种的火炉熄灭了”,就命悬一线了,这些都不是矫情、软弱,都说明他的心理问题很严重,抑郁症很明显,他只是一直在强撑。

        很多人,很多普通人,在遇到严重的不可自我平复的苦难时都会有自己的防御机制来自我安慰,才能不至于精神崩溃,“苟活”也需要很多勇气和很强大的力量。但正视自己的精神问题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唉,对自己坦诚、认识自己之类的,果然是永远的难题。

        说回李子释。他在很多时候也是非常刚强、宁折不弯的,而且他从来没有伤害过谁。在那样一个令人窒息的世界,他守护了亲人,让他们都成长为熠熠生辉的人,也守住了自己的底线,真的很难得了,非常令人敬佩。

        另外一点遗憾是,主角心怀灾民百姓的情节都有些点到即止的感觉,这可能是我个人的原因,我更喜欢看实干家惠民利民的具体措施,而这部作品很少。更多的笔墨都在讲如何保护那些珍贵的书籍,那些高雅的文学艺术。再多说一句,主角对书籍的爱是殚精竭虑地校对、勘误、收藏,而不是想办法促进知识的传播,提高全民素质。这应该代表了作者的观点和立场吧,而且当时外部的环境制约也很大,所以最后我选择不下武断的评论。


        作者最后的一首《问月》非常直白又非常隽永地点明了作品的精神内核。有问题有困惑怎么办?饮酒问月。这样显得不那么积极,不想去解决问题,只是沉沦于悲伤感怀。

        所以,到底怎么办?有问题有困惑怎么办?找一件事去做就行了!动起来!不要想意义想影响想结果!先动起来!(有条件一定要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啊朋友!!!)

        就像故事里,最后在神山上,李子释和祭司一起研究文字创立、神话翻译等等一样。不要想太多!动起来!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值得你活下去的人和事!

        书读的太少而想的太多,让大多数人困顿不已,而对于李子释这类人,书读的多想的也多,依然自我囚禁自我折磨。所以啊,众生皆苦,不要想太多!(此处情不自禁地想突兀地表白一下《鱼跃龙门记》)问月不如问苍生,最底层的人永远拥有与生俱来的“好死不如赖活着”的智慧,如果能感受到那种看似卑微实则坚韧无比的生命力,可能更多的人就能更爱这滚滚红尘了吧。

        再次感谢阿堵。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