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我所深爱的 ——记227事件发生以来的个人点滴感受之二

 我所深爱的

——记227事件发生以来的个人点滴感受


3.我与AO3

       我从未深爱过AO3这个伟大的平台。

       前文提到,我年纪已经不小了才进入到腐文化和同人文学的世界。当时在微博上发现了不少同人圈子里能力出众的人。这些大大有的文笔一流,见地深刻,有的剪辑视频的水准极高,有的仅是写段子、短评,就能用独特的幽默风趣打动我。

       圈内大手太多了,但印象最深的大大是琉白。虽然她早已改了微博名,但之后我多次爬墙都与她重逢,实在是很有些缘分的。

       因为琉白大大,我第一次知道了AO3的存在。

       原句已难以考证,只依稀记得她说,学生时代为了看超人X蝙蝠侠的同人文,她在AO3看英文同人小说,因此学习到了很多英语语法和文化知识,收获很大,给她的一生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那时我特别好奇,AO3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呢?

       但又懒又固执的我呀,直到自己想看了,想看喜爱的写手创作的成人元素较多的小说了,才真正点开了通往AO3的链接。

       一整片壮阔无比的海洋,就那么毫无征兆地向我展现出了她无与伦比的魅力。

       中文小说也可以写这样的内容啊?!同人小说也可以探讨这样的人性挣扎啊?!RPS原来可以这样演绎深刻感情啊?!……

       抱歉我又开始了幼稚的排比句,唉,看来我实在没有多少长进。

       《权利与游戏》大热时我开始在AO3看英文同人小说。琉白大大爱的超蝙文我也会偶尔看几篇。遇见白月光EC,完全是今生之幸。更不用说看到哈利·波特同人圈里的各种CP乱炖时我的震惊和狂喜……我可能也因为AO3学习到了很多英语语法知识和文化知识,也许,我的一生都被AO3影响了。

       但我从未深爱过AO3,我不了解她是如何运作的,我知道这个纯公益性质的平台接受捐款但从没想过去捐。AO3获得科幻界的雨果奖时我笑了笑,点了个赞。我从未想过这样一个井然有序的,平和的,小众文化的花园和粮仓,会触犯谁的禁忌。她的存在好像天经地义,好像永远不会变。

       当无数人因为一群人的不满而突然会失去了AO3时,我后悔了。

       我后悔从未深爱过这个伟大的平台……

 4.若为自由故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裴多菲的这首诗总是有些突兀地悬浮在我的脑海里。

       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有幸被老师选为备选。班级轮到国旗下演讲的机会时,我和另一名男生背诵了老师写的演讲稿,谁更符合老师的期待,谁就会去国旗下朗诵。演讲稿的内容早已忘记了,毕竟过去了这么多年。但其中裴多菲的这首诗,给幼小的我留下了神秘的印象。

       那时的我尚不知晓生命的重量,对爱情更是懵懂无知的。至于自由,那是什么?谈论它可以让自己显得更厉害吗?

       此时的我对于这首诗也说不上有什么精辟的所得,只是,我看着同人文里的一个一个外链失效时,看着谷歌再也加载不出来时,看着晋江小说里越来越多的□□□时……经年之后,有那么一些瞬间,这首诗的最后两句会划开周遭虚伪的平和,突兀地横亘在我的脑海里。

       懵懂无知如我,矫情愚蠢如我,终于有一天,攥着手机,留着泪,感受到了简体中文流亡的切肤之痛。

 

自由与稳定!

我都希望拥有。

为了稳定,

我愿意牺牲一些精神需求,

但为了自由,

我舍得牺牲什么呢?

为了稳定,

我们已经失去了什么呢?

 未完的尾声:

       也许文章写到这里,我应该重新去审视一下在2月27日之后我发布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

       一开始只是傻乐,因为我对肖战个人算得上喜欢但还没有到爱,他的代言如果用得着我就买,杂志硬照看得顺眼就买一本。他的粉丝做过什么,做了什么我并不了解。真要说充满爱意的,是对博君一笑这个CP。

       在我看来,CP文化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张力,性张力和人格魅力的互补。让我着迷的从来不是单个的谁,是两个人所有的经历再加上同人圈里的大家的演绎和创造,这是一个现实与幻想交织出的美梦。

       27日前后,微博上很多人在说欧美圈文艺复兴了。看着久不露面的大大们又说起了有趣的梗,笑骂无良导演,我拍手称快并对事件发展极其乐观。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我为李文亮先生落泪,为普通人的悲惨遭遇转发求助,新冠肺炎的疫情当前,有太多的人间悲剧在拖着人们堕入负面情绪的深渊,而微博上小范围的,有才华有思想的大大们对同人文化的调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许多的温柔和慰藉。

       然而,29日,事件升级……当我意识到不得不去去回顾一些条理清晰的公众号文章时,那个答案呼之欲出了——227事件里,我针对的只是肖战和他的粉丝吗?

       不是的。

       一切的失望,愤怒,无力和绝望,如今都已与肖战无关。也许,与失去的AO3也无关。

       我的痛苦来自那越收越紧的枷锁。

       我所深爱的,是可能再也回不去的世界。

       那自由的,多元的,异彩纷呈的,相互尊重的,没有墙的世界。

下一篇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