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红尘幸事——读《红尘有幸识丹青》有感

首先感谢毛巾被妹妹!~(づ ̄3 ̄)づ╭❤~感谢你喜欢我的文评❤感谢你热情地推荐阿堵女神给我!~

第一次读阿堵女神的作品是《鱼跃龙门记》,这本是第二本。以下完全是个人观点。

 

        总觉得全篇重点人物是丹青,但真正的主角是红尘。在这个大染坊里有许多不同的人,过客也好,青史留名也罢,摸爬滚打,翻滚历劫也妩媚生情。“活着的追求”才是作者真正想要探讨的。有人为了艺术献身,不要命不贪财;有人为了权力抛弃七情六欲;有人为了年少时的一点儿温暖一生扶持。但整体是红色的是暖调的。最后求仁得仁,让人心安。

        作者的悲悯之心让全篇没有一个恶到底的反派,每一个人都困于各种求不得之中。众生皆苦又不愿纵情眼下的自我纠缠比比皆是。


        有剧透。

        作者对受的描写全面多样(花式吹捧),不能接受的请有心理准备,当然文笔真的很不错。丹青,朱成璧,全天下的人都爱他:师父视他为衣钵传人,亲如嫡子;东家惜其才华,从没一句重话;师兄弟对他不是亲情至深就是爱情浓郁深沉默默守候,总之这是个完美的人设。至纯至善,对艺术的感悟胜过前人,天才般的全能大家。作者不停地借主角配角路人等等之口赞美丹青是造化钟神秀,整个红尘的透亮灵气都给你。这滔滔不绝的近乎盲目的歌颂像是屈原倾慕湘夫人,曹植沉迷洛神(文笔也与经典有可比性,再次感慨作者的文笔之优美隽永)。古典主义式咏叹?理想主义?多了过了就显得有些虚浮煽情。见仁见智吧,对于我,临近满盈了。

        情节设置上,对艺术品特别是绘画、篆刻和书法没有特别体悟,或是感受力有限的话,会觉得情节发展有些矫情。不过我就是个凡夫俗子,阳春白雪能远远观赏一时,但真不太懂得鉴赏品评。有时能被作者的情绪感染,抚卷长叹一番,有时真的有些累。

        故事中儿时学艺段落充满童趣,很吸引人。其中散落些许对人生无奈、离合悲欢的感慨,特别打动人。从一个敏感早慧的孩童视角来看,活在这红尘中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辛酸?这么多的无可奈何?我又要去向何方?

        这个时候我曾想,如果这是个寻常故事,不是耽美小说,也很值得一读啊!

        但之后,差不多是全员脱离低级趣味,时刻秉持精英价值观(虽然出身还是很草根的),伟光正高大上,连权谋算计都是为了明君能实现自身价值不被埋没,特别正义。大家都端着的感觉。我知道“腹有诗书气自华”,铺陈的篇幅也足够,所以是我自己修养不足吧。

        之后逸王突然就想通了,为了美人不要江山了?!这个设计个人感觉很突兀。有句讨打的话不吐不快。像丹青这样的谪仙人,不应该出现一个“反皮格马利翁”式的人来相配吗?而且丹青就是最擅长人物嘛!

        不应该是他走遍山川湖海,阅遍尘世美人但没有一个能让他停留,最终,费尽心血创作了一幅人物画,那画中美人只应天上有,每一个见过画作的人都为之倾倒。最后,美人不舍作者一人孤独,感应天地灵气化为人形与丹青相守相伴,这样?…… _(°:з」∠)_阿堵大大的粉及承安粉请无视我……

        对的,说这么多意淫就是因为我不喜欢赵承安。

        虽然作者的伏笔非常到位,已经多次以各种方式借前朝帝王与大画家的悲情故事暗示了这一次可能出现的悲剧,但赵承安这个人吧,他对丹青的感情吧,从利用开始,因美貌而犹豫。从无耻捡便宜开始有了-肉-体-关系,到大业第一抛弃爱情,企图熄灭真心。从求不得不甘心开始,到自我感动深陷泥沼。怎么说呢,这个人物我喜欢不起来。

        成功夺权之后节奏好快,一切顺利,完美的恋爱模式,自由与相守几乎是兼得了,很甜。但个人感觉反而有些拖沓。可能再简略一些,直接跳到二人渔樵于江渚之上,相伴纵情游天下更好。


        另外,没有特别出彩的女性角色,遗憾。


        感谢阿堵大大写出了这样一个美好的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9)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应许之地 | Powered by LOFTER